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天凉好个秋

小河淌水的故乡——弥渡,热忱欢迎您的到来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一介书生,以教书育人为生.酷爱交友与文学,虽小有成绩,但无建树,然亦无怨无悔.今后,愿不遗余力地为自己的所爱追求与奋斗.望同学,朋友,同事多多关心,支持和帮助,让我多有成就,快乐无限.

西河烟柳   

2018-02-04 00:33:05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西河烟柳
西河烟柳是弥渡十景之一。
据说在古代,弥城“天渡桥”(西大桥)上下的毗雄江两岸,春来之时,桃红柳绿,杨柳堆烟,伴着缓缓的流水,徜徉的佳人,可谓心旷神怡,美不胜收。曾几何时,西河美景付诸毗流,湮没在游移的时光中。只留下枯藤、老树、昏鸦,抑或是葱郁乌黑的桉树。行走其中,难免会孤独,凄凉,甚至是恐怖。作为一个天寅人,一个弥城的比邻,自然略解其味。
人世之中,最不可思议最难以琢磨的恐怕就是时间了。这不,转瞬之间,我们我们就步入了21世纪,而且,在县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下,历经无数公仆们急人所急,想人所想的艰辛努力,西河景观似乎又活生生地展现在人们面前了。而且,她确乎成为了人们踏青赏奇,消食健身,闲情逸致的好去处了。
我爱群居,也爱独处,那纷去攘来抑或明月清风的河堤,我不知上转了多少遍,下转了多少遍,只知道,每一次闲游,每一次都有不一样的景致;每一次闲游,每一次都有不一样的心情。
冬至节后,虽天已更寒,暮色早至,但我依然有闲必往。或左下右上,或右下左上。一路数着行人,看着亭子,观着树色,想着心事。如果是一行人,大凡还谈天说地,说些不着边际的话。
一晚,我忽的发现,堆烟的柳树渐泛黄色,微风吹过,只见黄叶飘飞,幽然下坠。细一看,部分枝头,已是兀枝突干,秀色全无。在心里,我陡地一惊,多美的景致,凭什么殒落秋风啊!一路徐行,放眼望去,江畔之柳,莫不如是:微风吹过,“蜂飞蝶舞”。在慨叹唏嘘之余,我似乎又有重大发现,行道两边,树色也不尽相同。除却柳树的落叶飘飞外,那玉兰花,早已是兀枝秃干,直刺天空了。只有小叶榕,竹子,杨树等耐寒的依然枝繁叶茂,挺立风中。当然,也有置身树冠之下,依然生机勃勃,活力四射的灌木方阵,让人感慨万端。行至空旷地带,路边忽见一片乌黑,原来是遭霜冻的兰草。看它一身的熊样,想想它置身雅室的神气活现千姿百态,我愈发感慨和敬畏自然之神力了。斜月当空,毗水默流,清风徐徐。可感慨唏嘘的只是我自己,身旁的游人依然徜徉信步,永渡桥依然灯火辉煌吹拉弹唱。
又一日晚,和同伴览游景观河。又看到了如织的游人,飘飞的落叶,碧绿整饬的灌木丛,翠绿的竹子,霜杀的兰草和灯火辉煌的永渡桥。不过,我没有过多留意行人及美景,我仅问了他两个问题:“老兄,你从柳树到冬天就落叶,而桉树竹子依旧很绿悟出了什么?为什么大树下的植被会很绿,露天的却不成形了?”哈哈哈哈,他笑了,大概是笑我的浅薄与天真罢。不过,他终究没有回答我的问题。又走了好长一段路,他忽地对我说,“你看,那柳树的落叶有个特点,在灯泡旁边的总是更绿些,大概是灯泡散发热量的原因。”“不会吧,”我说,“都是些节能灯,能有多少热量。”话虽这么说,我倒是刻意留心起来了。我也真的发现,大凡有灯杆的周围,树木都相对绿些,柳树呢,叶落得少,比稍远处的就绿多了。再观察,发现同是一棵树,灯旁的更加葱郁。微风吹来,落叶飘飞,瑟瑟寒风中,我不禁微微一颤。月明星稀,毗水默流,行人匆匆,近乎一些都是冷色调,只有钢架桥彩灯迷离,永渡桥弦歌梦幻。
一个晴朗的午后,我鬼使神差般的又到了景观河岸。此时此刻,阳光明媚,天色湛蓝,青山如黛,河岸柳色黄绿交汇,树木百态千姿,灌木更显碧绿,只是兰草更加凋残。有环卫工人正在扫地,有绿化工人正在浇水。我假装玩手机,给她们留了影。我走上前去,对她们说“娘娘,你们周未也扫地浇水呢噶?”“浇呢嘛,十冬腊月不下雨么浇得更勤。”浇水的阿姨说。扫地的阿姨说:“天天都要扫呢,一天最少扫两次,总之要保证干净。”顿了顿,她接着说:“以前我在街上扫,后来人家说60岁以上的不要了,就来到这里。””娘娘,我想问你们个问题”我说,“这些柳树有的叶子有的落得早有的落的迟,有的落得多有的落得少是咋回事?”环卫阿姨说:“听说有的是公的,有的是母的;有的是本地柳,有的是外地来的;还有可能是品种问题吧……”绿化阿姨说:“是呢,我们小时候河两边多是桉树,刺巴,苦竹……总之没这多树。”停了下,阿姨接着说:“你问这些做什么,闲不住噶?哦,忙不赢了,干活去了。”我也起身,继续走路。
是啊,我是闲不住么,吃饱了撑吗?桃红柳绿,春花秋月,夏雨冬雪,那是自然规律,自然现象,关你屁事!
西河烟柳,管你是绿绦千条,风情万种;还是冷月无声,寒风飘零,我还是赶快回家,该做嘛做嘛去。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10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